[球隊隨筆]續約Sullinger?期待與失望的落差。

Jared Sullinger在上一戰對陣紐約尼克隊的季前賽中表現亮眼,上場19分鐘便拿下了16分8籃板6助攻3阻攻的高效率表現,暫且維持住了季前賽Boston的主場不敗戰績,Sullinger以目前為止的季前賽表現來看,也令人不經要開始思考這名曾經與Kevin Garnett、Paul Pierce以及Rajon Rondo一起打過球的球員,我們還能夠給他多少的耐心,再說直接一點的話,我們應該要給他怎樣的合約價碼呢?

Sullinger的問題我想有稍微關注球隊的人都知道,"體重"始終是他沒辦法好好解決的主要問題之一,一年又一年的期待換來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早在休賽季開始之前的文章"Jared Sullinger的減肥宣言"中我就有提過,我只求他能夠好好地認真面對體重過重這個問題,其他的問題都可以容後再論,因為這個問題是關係到他整個職業生涯發展的關鍵點,然而到現在2015-16賽季即將開幕在即,感覺我又再一次地被Sullinger給"晃點"過去了。

今年夏天Sullinger一直都跟著休士頓的著名訓練員同時也是前NBA球員John Lucas進行訓練,Sullinger表示:現在我的身體狀態可能是我在進入一個正式賽季之前感覺到最好的一次了。他們主要訓練的目標是身體耐力與減肥。他還表示:我不能讓自己處在太舒服的狀態,我必須要持續地努力為球隊付出所有,無論有多少上場時間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能夠幫助球隊贏球。

這段訪談是在9月底的時候說的,在那之前Sullinger也有在推特上亮出一些他正在訓練的照片,彷彿這一次似乎真的和以往不同,我想球迷們也想看見一個嶄新的Sullinger出現在Boston的球場上,畢竟他曾經是我們所萬般寄望的內線球員啊。

總教練Brad Stevens也在之後的訓練營訪問中提到:Sullinger在夏天的特訓成果不錯,他在場上跑動的能力已經有所提高。他是名好球員,而且能為球隊做出不少貢獻,但是球隊的內線球員競爭依舊非常地激烈。

從這些話我們多少可以看出Stevens對於Sullinger還是有些小期許的,但是還沒有達到非他先發不可的地步。

之後Sullinger在接受訪問時提到,我接受這些質疑(體重過重),但是我更加看重的是心態上的調整,我和訓練師John Lucas談過幾次深度的對話,最後我意識到我太過在意外界那些質疑的聲浪了,最終甚至影響到我的進步幅度,在那之後我試著將全身精力放在籃球訓練上,找回當初打籃球的快樂,最終幫球隊贏下比賽,這才是我應該去做的事情。

當下我看見這份報導時,第一個感覺就是"這胖子的減肥又失敗了",果不其然也不出意外地在季前賽的球場上我們又看見了圓滾滾的Sullinger在場上打著球,看著看著真的是打得挺"快樂"的...

我們先不拿體重來說嘴,拿成績績效出來看看,季前賽目前為止的表現,第一場對上歐洲球隊米蘭-15分鐘14分4籃板1助攻,第二場一樣是歐洲球隊皇馬-11分鐘7分6籃板1助攻2抄截,第三場布魯克林籃網-12分鐘3分2籃板1助攻1抄截1阻攻,第四場紐約尼克隊-19分鐘5分10籃板1助攻1阻攻,第五場布魯克林籃網隊-13分鐘3分3籃板3助攻1抄截,第六場紐約尼克隊-19分鐘16分8籃板6助攻3阻攻,全部都是替補上陣,上場時間也不算穩定,但是這個問題會一直持續下去,因為球隊內線球員的競爭就是這樣的激烈,所以他勢必要要在這種時多時少的上場時間中把握住每一次的進攻機會,這是他新賽季最大的課題之一,他不再是球隊不動先發大前鋒。

然而從數據上看不見的場上表現來看,Sullinger似乎開始懂得揚長避短,他不在像上賽季那樣的頻繁站在三分線上出手,取而代之的是他大學時期或者說是新秀時期他最拿手的內線攪和能力和爭搶前場籃板的意識,這也是為什麼目前為止給他多一些上場時間的時候他總是能夠打出一些不錯的表現,這樣的轉變或者說是回歸初心?以數據和場上表現來看也確實沒有太多挑剔的地方,不過這樣的進攻轉變卻又和初來乍到的老將David Lee的球風有些相牴觸,現在是因為Lee的狀態並不佳,對抗性也不太好,所以Sullinger算是抓住了這個機會而表現了一番,但是對於球的轉移和處理方面Lee還是有他的老練之處,暫時還是會是先發的大前鋒人選,Sullinger還需要表現地更加突出和積極才行。

雖然說Sullinger這樣的進攻方式改變,對於他的體格體型來說是最好不過的打法,可是對於總教練Stevens來說也就宣告了之前對於Sullinger的球風改變(三分球)的試驗失敗了一半,為什麼說是一半呢?畢竟Sullinger在無人看守他的空檔出現時三分球的把握程度還是有一定水準的,只不過就是暫時無法變成常規武器來使用。相對於Lee來說,Stevens也不會過度要求他去投三分球,畢竟他的球風已經定型,硬是要他轉變的話對球隊也不見得是好事,再者Lee也終將不會是球隊為大前鋒位置上的長久解答,對於Stevens來說Lee就是個即插即用的內線戰力,只要能夠好好發揮他當初全明星時期實力的一半能力就已經是萬幸了。

反過來看的話Sullinger這樣的打法難道對球隊就不好,Lee這樣的打法就好嗎?當然不是這樣的二分法,能夠對球隊有貢獻的打法自然都是好的,不過還要考慮到的一點,Sullinger是我們未來大前鋒的培養重心甚至是主力人選嗎?如果答案為"是",那麼自然就要以更加長遠的思考方式來看Sullinger的成長狀態才對。總教練Stevens的戰術體系中三分球占了進攻面上很重要的一部份,除了對於中鋒球員的要求並不嚴苛以外,其他位置幾乎都需要有著一定的三分球投射能力,倘若Sullinger沒辦法再繼續精進這一項進攻技巧的話,那麼他將不會是球隊大前鋒的最終解答,畢竟Sullinger還是不能與Lee相提並論,Lee是已經定型的即戰力球員,Sullinger則是尚有潛力的年輕球員,如果無法對自己有所要求的話,似乎也說不過去。

回歸到體重的問題,這和Sullinger的職業生崖絕對有莫大的關聯性,這也是為何當下看到那篇報導時的第一個感覺就是減肥又不成功了,上述我們討論到Sullinger的內線進攻打法比率增加對他的實際表現有著較為明顯的提升,但是與此同時更加要考慮到的正是他長久以來的傷病問題,這三年來他僅僅為了Boston出戰了177場比賽(常規賽),新秀賽季還可以暫且不提,畢竟球隊也是知道他原本就有著背傷隱患掉到21順位才會選中他的,但是之後兩個賽季他始終不斷地遭受著傷病纏身,除了背傷之外還有去年的左腳跖骨應力性骨折導致賽季報銷,沒有一個賽季是能夠健健康康的好好打球,我不敢說這些都是因為他的體重問題才會發生的,但是我認為也脫不了干係。

如今到現在為止,還是沒有看見Sullinger能夠在體重問題上得到一個很好的平衡點,尤其是往後他真要以內線打法硬扛硬鑿的頂禁區,那麼維持好適當的體重不正是最重要的事情嗎?我們常說增重增重,並非是增加那些無用的贅肉啊,而是找到身體狀態與體重之間的平衡點,進而調整體脂與肌肉的比例,讓可應用的肌肉與肌群增多,這才是Sullinger應該去努力的課題。現在倒好了,噸位是有,但是靈活性和移動速度呢?雖然可以靠著這樣的噸位去做一些禁區的進攻動作,可是卻也失去了防守時協防補防的靈活性,回防速度也如往常一樣,這樣的球員是不會在Stevens戰術體系下打得得心應手的,反而還會造成Stevens在調度上的困難程度,畢竟這樣的球員與目前的戰術並不相合,當然不是說這類型的球員就無法在Boston打球,而是在戰術及應用比率上就會顯得少許多,這也就是為何我會說Sullinger與Lee是不可相提並論的原因,期待值就已經不同了。

現在我們還要考慮他的續約問題,職業生崖場均11.4分7.4籃板1.6助攻的內線球員我們應該要開出怎樣的價碼才行?克里夫蘭騎士隊剛剛才落幕的Tristan Thompson簽下了5年8200萬的合約,職業生崖場均10.1分8.4籃板0.5助攻,這樣的數據就能拿到如此高額的合約,當然Thompson的出勤率比Sullinger高出太多,不過這樣再稍微東減一點西減一點,我估計要續約Sullinger怎樣都是千萬年薪起跳的,這還沒考慮到今年如果他打出生崖年表現的話會不會獅子大開口的因素呢,這樣的價碼就算是明年薪資空間大漲這個無法抗拒的時空環境,給予Sullinger每年平均千萬以上的合約真的值得嗎?不給,留得住嗎?

其實Sullinger如果這個休賽季真的有認真的在面對減肥這個問題的話(或許他真的有,但是結果我們都看見了),我想續約這個問題也不會那麼的讓人難以抉擇,這可能也是為什麼總經理Danny Ainge現在比較積極進行續約談判的球員是同為2012年選秀的內線球員Tyler Zeller,而不是自家培養許久的Sullinger。這也不難看出對於Sullinger續約的問題就連Ainge也不是一時半會就能馬上決定的事情。

2015-16賽季對於Boston來說Sullinger算是一個難題,就有如一些合同年的球員一樣,前幾年打得普普通通中規中矩,到了合約年就大爆發拿個好數據,如果Sullinger也是這樣,那真的是給也不是不給也不是...給,又要考慮到他的傷病問題,耐戰程度等等,不給,恐怕又留不住。雖然Sullinger現在還不是那種不可被取代的球員,但是培養了這麼久總是有些感情或者是說要從他身上再拿回一些交易籌碼,種種的考量對球團來說都是一大考驗啊。

我很喜歡Sullinger這名球員,畢竟是自家選的孩子也培養了這麼長時間,但是就這幾年下來,他也常常讓人灰心不少,當然主要還是在他的體重問題居多,因為就我的看法,一名職業球員應該要去面對自己最大的課題,而不是一次又一次的拿一些藉口來推託,體重問題我相信和個人體質有關,但是以我個人經驗要達成自己最佳體態的那種身體狀態來說,有時候真的是毅力、精神力上的問題,現在我只希望Sullinger能夠證明他自己說過的話,他說現在這樣的體態是他自新秀賽季以來感覺最好的,那我想姑且再相信他一次也無妨,畢竟他自己的身體也只有他自己才能感受得到好與不好,到了現在Boston球迷對他的期望應該也降低了不少,只要他能夠健健康康地打滿一個賽季的比賽,光是這樣應該就已經能夠滿足不少球迷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ston 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