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us Smart-扛起Boston重建的大旗 

465185238.jpg  

Marcus Smart,這名Boston Celtic從2014年選秀會第6順位選進的新秀,以場均7.8分3.3籃板3.1助攻1.5抄截結束了他的新秀賽季。

對於Boston來說,Smart並不是他們在選秀會的第一選擇,選秀前更多的消息指出球隊想要的球員其實是Aaron Gordon,一名6'9"的前鋒球員

只不過天不從人願,魔術隊早早就在我們之前拿下了Gordon,至於Boston自然就得到了第6順位上選擇穩當的球員,來自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的雙能衛Marcus Smart。

就讀於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的Marcus Smart,大二球員,充滿以球隊勝利為己任的求勝心

早在2013年他大可直接棄學參加選秀,當年他可以說是妥妥當當的前3順位人選,但是他放棄了300~400萬的年薪,選擇回到大學為球隊再戰一年,只為了能帶領球隊再去爭奪一次NCAA總冠軍的殊榮。

要知道一名選秀預測前3順位的球員,選擇在留校一年的風險有多高,在現實情況下各方面的傷害都會對他的順位造成無可挽回的結果,無論是傷病、或者是表現不好等等...

最終他還是選擇了留校,繼續為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征戰。

Screen-Shot-2013-10-21-at-10_49_40-AM.png  

這個決定可能要追溯到他的童年時期,然而他並沒有個普通孩童應有的童年,在一次訪談中他表示:我應該要擁有一個童年,一個好的回憶。

Smart出生於美國達拉斯南部,他生活的街區被他稱為"戰場",未滿13歲的Smart已經有挨過子彈的經驗,他的童年生活充滿了恐懼與憤怒。

他親眼看著自己的兩位哥哥分別因為癌症與毒品死去,自己也曾經參與過鬥毆,每一天他都想著在他生命的最後會殺死某個人,最後吃上牢飯或者死在一個沒人知道的角落,結束這無趣的人生...

不過他的母親Camelia Smart及父親Billy Frank Smart不願意讓他們最小的兒子Marcus Smart遭受到和他兩位哥哥一樣的結果,保護他不受這些外界的侵擾,辛苦度過一年又一年...

hi-res-83612831b284d35042e6dd86cf516e5e_crop_exact.jpg  

直到Smart進入了Oklahoma State University這一切都有了轉變

對戰Purdue大學時他拿下了自己NCAA第一次30分,接著迎戰Memphis大學他再度拿下39分、5助攻

他成為了球隊最亮眼的核心球員,最後到了錦標賽首戰才敗陣於Oregon大學。

外界一致都認為他會投入2013年選秀會的情況下,他在賽季結束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對外宣布他要留校一年。

這個消息在那時幾乎炸開了鍋,無論是媒體、球探都認為他會在2013年選秀會上在前三順位被選中,他幾乎沒有理由這樣做。

2013年選秀會,就目前來看確實是小年中的小年,與之後到來的2014年選秀幾乎不是同個層級的,Smart這個決定幾乎讓他確定讓他少了百萬美金的收入

因為2014年有著Andrew Wiggins、Jabari Parker等等赫赫有名的新星,他甚至有可能保不住前10順位。

123  

就算如此,他在面對媒體訪問表示:不用多說,錢確實是必要的,但是我又不是不去NBA打球了,只不過是延後一年而已。

他的大學教練也說:孩子這不可能,我知道你要去NBA了,這是每個在球場上球員的夢想。

Smart對外的說法是:再成為一名出色的NBA層級控球後衛之前,我還有更多的事情在等著我去完成。

他也說著:我不知道這個決定是不是正確的,但是我不會後悔做這個決定。

在你知道他的過去之後,就會發現Smart再用自己的方式再為這支改變他人生的球隊再不斷付出著。

然而到了2014年,Smart還是沒能帶領球隊站上顛峰,球隊再錦標賽第2輪再度敗陣於Oregon大學

這一次他知道是該離開了,他投入了2014年的選秀會。

BbsImg140395904663923_768_1024.jpg  

選秀會正式開始之前,Smart回到了他的老家與家人商討未來,與此同時他問了他的母親Camelia一個問題...

"買一個腎要花多少美金?"

養育Smart的這20年間,他的母親都只靠一個腎在生活著,每個星期都要接受為期3天的透析治療,每次4小時。

Camelia Smart拒絕了這個提議,他打算等待著名單上的順序來接受新的腎臟

她與Billy Frank Smart表示他們辛苦把Smart養育長大,也不斷祈禱著他能變得更好更健康,但是不能夠把他未來的決定建立在他個人夢想之外的任何事情上,這種事情Camelia絕不容許發生。

Camelia說道:你剛滿19歲,正要開始你璀璨的人生,無論你選擇什麼路我們都會支持你。

"我知道有很多人會認為我瘋了,要讓他拒絕白花花的鈔票?"Camelia說:我不是靠財富長大的,當主恩寵你時,財富自然會來。

我身邊有認識一些朋友很有錢但並不快樂,我希望Smart他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OSU_Marcus_Smart_asdf.jpg  

站上NBA進入職業籃球的殿堂打球來幫助自己的家人,Smart的心中一直都有著這樣的想法存在

這是因為多年前的一天,他親眼看著自己的哥哥Todd Smart冰冷地躺在醫院的病床上,癌症奪取了Todd年僅33歲的生命,年僅9歲的Marcus Smart在那一夜長大成人...

(Marcus Smart在大學時期穿的33號球衣正是為了紀念他年僅33歲因癌症去世的哥哥)

他的其他兄弟把他從病房裡拉出來和他不斷說著:Camelia已經失去了他的長子,現在這個家的責任都落在你的肩膀上了,我們都曾經擁有過機會能夠改變這一切,但是都沒有人能把握住...我們都做了無法回頭的事情...

Marcus Smart說道:那時我才9歲,我感受到莫大的壓力在我身上

當下我其實不知道該如何是好,但是我承擔了這一切,無論我的家庭需要我做任何事我都會去做,到目前為止我都做得還不錯。

他的童年就是這麼的曲折,充滿著苦痛,他說著:一些人需要馬上拿到錢去幫助他的家庭,也有一些人去選秀僅僅是為了錢。

但是我的家庭目前還不錯,並不處在非常需要錢的情況,我活到現在一直在聽著我母親的教誨,不要去想著那些你從來沒擁有過的事物。

Smart繼續說道:我在很小的時候就開始成為一家之主,我沒有按照自己心裏所希望的生活去享受過,所以籃球是我的一切,Oklahoma State給了我更大的舞台及發展機會,我記得這一切。

直到2014年選秀會,Boston以第6順位選擇了Marcus Smart。

marcus-smart-nba-nba-draft.jpg  

Boston再經過一季的折騰,賽季初送走Kevin Garnett、Paul Pierce以及Doc Rivers之後,迎接了重建的新賽季,僅拿到25勝57負的成績,得到第6順位籤。

Marcus Smart雖然不是球隊的第一首選,卻是最為穩當的選擇,我們期望他的防守、激情能夠為Boston重新注入不同的精神能量,希望能接續他在Oklahoma State那樣子的表現,祈禱著這小夥子能扛起Boston重建的大旗。

2014-15賽季,交易截止日之前,安吉再次做出了重大的決定,先是送走新隊長 Rajon Rondo,再來送走當時球隊得分王Jeff Green,球隊的陣容不斷地在變動著。

然而,Smart的新秀賽季也不算順遂,賽季因傷缺陣了15場比賽,回到賽場上也沒有馬上把握住Rondo離開的空缺,正當球迷們感嘆是不是浪費了這枚6號籤的同時,Smart一步一步用防守得到了先發控衛的位置。

他一次又一次的用防守證明了自己的價值,以防守立足Boston,說他是目前為止球隊中最好的防守者也不為過

因為Avery Bradley這賽季承擔了許多進攻的責任,所以Smart把握了這次的機會,最後用防守終止了總教練Brad的球隊陣容上的變動,穩定了球隊動盪不安的情況。

121914celticssc009.jpg       

Smart的表現有目共睹,他或許沒有亮眼的數據來支撐這些讚美的言論,但是他在球場上的一切動作都帶給了球隊無形的幫助。

他更是2014年選秀樂透區中唯一以先發控衛之姿進入季後賽的新秀球員,雖然他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不過能得到這個位置就代表了Brad對他的肯定,有許多事情是數據上顯現不出來的。

常規賽,場均上場時間27分鐘7.8分3.3籃板3.1助攻1.5抄截,2分球命中率41%,3分球命中率33.5%。

季後賽,場均上場時間23分鐘9.8分2.8籃板1.3助攻0.3抄截,2分球命中率69%,3分球命中率23.1%。

620512_Celtics-Cavaliers-Basketbal.jpg  

這樣的數據確實不夠好看,但是我們也能看見Smart在常規賽與季後賽的不同之處

常規賽時他的三分球出手數為場均4.1次,到了季後賽卻降低至場均3.3次,相對的常規賽2分球出手數場均3.1次到了季後賽則提高到場均4次。

他在季後賽的比賽使用了更多了切入,進攻籃框的得分方式,這對於球迷來說喜悅可是不言而喻啊...

以第6順位選擇Smart的時候,我們都希望他能使用大學時期扛著炸藥包殺進禁區的打法,來為Boston孱弱的禁區攻勢添加更多的威脅性

然而,一整個賽季下來,他在三分線上出手的機率高達57%,靠近籃框附近的攻擊僅有18%左右...這結果實在不是球迷們所期望的。

hi-res-7094768_crop_exact.jpg  

不過這點可能也要問問Bard對於他的使用方式是否正確?更多在三分線上的出手選擇我想多少都和Bard有關連

Brad不會是盲目聽從高層指令的那種教練,就算Smart是睽違已久的高順位新秀,他也是依照球員表現而做出上場決定的,Smart賽季初表現差勁的時候也是壓在板凳席上當觀眾。

對於這點來說,雖然僅是猜測,但也可以看出球隊對於Smart的看重程度,Brad目前的戰術體系1~4號位置都要有三分球投射能力,拉開空間,強調進攻的流動性

而Smart在大學最弱的一環正是投籃能力,賽季中後段他讓Smart以戰養戰,在三分線上大量出手來鍛鍊他的投射

那時選秀報告指出Smart的出手選擇和投籃姿勢都有很大的問題,既然這是眾所皆知的事情,為何Brad又放手讓他去做呢?

答案很簡單,Smart早已是球隊未來的藍圖之一,至少目前為止是,要讓他能以最短時間融入Brad的體系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既然如此,以戰養戰是最好也是最直接的訓練方式,從目前的結果來看,Smart的投籃姿勢相比大學時期已經穩定許多,出手的判斷也提升了不少

這種收穫可不是一朝一夕能得到的,沒有教練團的信任及指示,他不可能在短時間有這樣的改變。

545950eff326e_image.jpg  

然而季後賽的表現,讓這樣的猜測更加的篤定,Smart並非是不敢切入,不敢攻擊籃框

他還是保有著這樣的能力,換個方面想,新秀要在禁區內的對抗中得到裁判的青睞其實也是不太有利的事情,或許教練團這樣的訓練方式對於Smart才是最好的吧

畢竟這賽季他也因傷缺陣了不少場次,好好保護他的身體健康也是很重要的目標之一。

其實對於Boston來說,Smart的精神屬性是更加寶貴的,他的成熟、大局觀都是同年紀球員中罕見的

畢竟他有著與不同人的童年往事,這些往事是支撐他之後面對輿論壓力時最大的緩解力量

只有能化壓力為力量的球員,才能有更上一層樓的可能性,內心的強大有時候常常會超出我們的想像。

marcus-smart55.jpg  

Smart或許沒有Andrew Wiggins或者Joel Embiid那樣的天賦,但是他未來的成就卻不會低於他們太多

他正在慢慢地展現他的可能性,他很有可能會成為Boston未來10年的不動先發之一

Smart絕對有這能力做到,至於未來會達到怎樣的高度那就要看他的決心了。

Marcus Smart,好好記住這個名字,在不久的未來他或許能成為聯盟中最閃亮的那顆星之一。

Marcus-Smart-NB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ston A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